过去了一切回不去,活久了什么都能见到。

八月的书单和一点碎碎念的读书笔记

《人类群星闪耀时》茨威格 

著名的《南极争夺战》的出处,茨威格的文笔之好无需多言,不过有时候会有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欧洲本位思想让我间歇性的产生不适应感。

这些故事里面,他很巧妙而细腻地选取了那些曾经无人知晓——也许缺少大量史料记载的场景,以想象的笔法、激情的文字——我想说用小说来形容更加合适。


《浮士德》歌德 

一边听瓦格纳一边看《浮士德》确实是人间美好了,看完我有想写同人文的冲动,这种冲动在看到lofter上面有粮食的时候烟消云散。


《君主论》马基雅维利 

对于这种经典,虽然有被批评倒行逆施的嫌疑,但还是非常敬仰的。


《人生的智慧》叔本华

叔本华认为野心、虚荣和骄傲是人类愚蠢的三种分支,被认为愚蠢的我不可能同意并且选择用罗素为自己辩护。

他写书的下部意在告诉人们如何拥有幸福,不幸的是我只认真看了上部,并且迷惑于写作与打牌的关系。

《解体岁月》闻一

一把插在心口的刀。

当然知道哪样一个庞然大物的分解有多少好处与坏处,感性上我更加愿意哀叹于东剧苏解对于世界共运前所未有的打击,但是火焰是不会熄灭的。


《翡冷翠的一夜》徐志摩 

恕我不能理解中文十四行诗的美妙,允许我引用《英国情人》中的一句话:“这是什么三流雪莱。”


《暴力:一种微观社会学理论》兰德尔·柯林斯

从细节入手,啃下来心力交瘁。


 《乌合之众》勒庞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这本书奇迹般的焕发了新的生命力,其首创的很多概念和理论在今天仍然无比适用。

放到当时的历史情境下来看,作者表露出了对革命的反对——或者更贴切一点说,是默然。我时常想,假如作者活到了1933年或者1941年,到底会作何感想。


《基督教的本质》费尔巴哈 

为了马研稀里糊涂就啃下来了,之后大部分忘了个干净。


《旅食集》汪曾祺 

汪老是用来喜欢的,他的文字是一股能静心的清泉。

但是看的时候总会越来越饿。


《人生的智慧》叔本华

叔本华认为野心、虚荣和骄傲是人类愚蠢的三种分支,被认为愚蠢的我不可能同意并且选择用罗素为自己辩护。

他写书的下部意在告诉人们如何拥有幸福,不幸的是我只认真看了上部,并且迷惑于写作与打牌的关系。


《月亮与六便士》毛姆(英文版)

我还在和英文打架 。


《切·格瓦拉传》李·安德森

《冻花》齐木香津 

《没有传说的普鲁士》萨巴斯蒂安·哈夫纳 



——————————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马克思

很难说马列主义究竟能不能算到书单里面,毕竟已经被我归纳为自主学习的一部分。

因为是手稿的缘故吧,是“用来日后研究的笔记”,难免在语句上留下很大的解释空间,但是马克思一贯的风格依然是很清楚的。


《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马克思

我想把每一句都画下来这有什么问题吗?


《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恩格斯

我是一个奇怪的人,我看这本书的序言部分都能差点看哭。

今天也是羡慕伟大友谊的一天。



结束

————————

以下是序言的摘抄







评论
热度(9)

© 刀玉 | Powered by LOFTER